close

經痛  


 
經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生活與工作,但聽說吃止痛藥,會上癮傷身體?會讓經血排不順暢?
 

首先,要先確定痛經的原因,非疾病引起的原發性經痛,可以吃止痛藥減輕疼痛。

有兩種藥物可以止痛,一種是普拿疼等乙醯胺酚類,另一種是阿斯匹靈等非類固醇抗炎類;如果偶爾才經痛,痛時再吃即可,但如果每次都會經痛,最好在發作前一天就先吃藥,效果才會好。


醫師建議不要忍經痛,止痛藥除非每天吃、連續吃一兩個月才會傷身,如果每個月只吃幾天、量很少,根本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還有說法指出,止痛藥會讓經血逆流,血塊增加,是真的嗎?

醫師解釋,吃止痛藥後並不會阻礙經血排出或逆流,相反地還能調節前列腺素分泌,促進凝血。所以吃止痛藥後發現經血量變少,其實是經血量變為正常的現象,使經血不至於排得太多。(PS. 正常的月經不應該有太多血塊,如有血塊增加的情況,最好就醫檢查。)  


除了服藥之外,調整生活作息、做有氧運動、注意腹部保暖、經前一週至經期都不吃生冷食物、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適度飲用黑糖薑母茶,及多攝取五穀雜糧、堅果、黃豆、芥藍菜、菠菜、草莓、蘋果、葡萄、香蕉等食物,也有助於舒緩經痛。


 

 

 

 

引用來源︰康健雜誌


♀小劇場♀

 

「喂,奈緒!妳是吃到大便嗎,臉臭死了!」

「閉上妳的狗咀,再嘰歪一句我就走人!」

「別別別,馬卡龍才作到一半,妳走的話我一個人搞不定啊…」

「哼!」

「那不然妳是怎了?身體不舒服?」

「沒事。」

「別咀硬了,妳現在的臉色很蒼白。」


「呀!?」被夏樹突然撫額的奈緒放聲尖叫。

「在冒冷汗呢,到底怎了?」

「就…就經痛啦,每個月都這樣,沒什麼大不了,咬牙忍耐幾天就沒事。」

夏樹聽完後,起身走到客廳。沒多久,她便拎著醫護箱進入廚房。



「喏,把這顆吞下去。」


「吞維他命就可以緩解了喔?」

「想太多,這是普拿疼。」夏樹從醫藥箱裡拿起藥盒在奈緒眼前晃呀晃。


「喂,妳這庸醫!幹嘛亂拿藥給我吃,想讓我早點死是不是!?」


「拜託,妳是古代人嗎,知識這麼匱乏。止痛藥不過度頻繁服用的話,是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的。更何況妳是一個月才吃個幾粒,器官可將藥物代謝完全。」

「再者,我有評估妳的情況才拿藥給妳服用,若太嚴重,我也是會叫妳去醫院好好檢查,找出異常原因的。」

「每個月都有幾天會出現那種屎臉,不是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嗎?」



「喔…嗯…」

「謝謝妳的雞婆…」


「這麼拐彎抹角的道謝方式還真像妳的作風吶。話說,妳的臉好紅,我記得普拿疼好像沒有面部潮紅的副作用啊…?」


「囉…囉嗦,藤乃那女人快回來了,快把這該死的馬卡龍弄好,我想早點離開這個狗窩。」






「夏樹,我剛在廚房的桌上有看見一盒普拿疼放在醫藥箱旁邊,妳…身體不舒服?」靜留擔憂地走到夏樹身邊,將對方拉入自己懷裡。

「啊…那是…」

「難道是,我每晚要了夏樹太多次,所以那裡在痛嗎?」

「砰!」夏樹賞了靜留頭上一顆爆粟。

「妳…妳在胡說什麼啦?」

「嗚,夏樹被小澪帶壞了~~」

「哼,妳又再那邊不正經的話,我就把馬卡龍送給隔壁鄰居吃!」

「對不起嘛~~」











作者碎碎念︰

天使姐比較沒有經痛的情況發生,只是會有悶悶的不舒適,還不至於到痛的程度。

但我周遭的一些同事就不是這樣了,她們都痛到要用止痛藥才能勉強緩解,工作方面也確實受到不小影響,表情超屎超痛苦的~~一一"

就我觀察,她們日常的飲食習慣就很不好,不愛吃蔬果,愛吃油炸跟肉,冷飲(包括咖啡)也常喝,甚至有的會抽菸,簡直是作死嘛~~(攤手)

 

 

 

 

arrow
arrow

    天使路西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