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時事(2014.08.05)︰

登革熱拉警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通報上周新增12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原先今年累積400例),再創今年入夏以來單周新高,其中,登革熱重災區高雄另通報3例登革出血熱。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提醒,高雄氣爆災區積水嚴重,尤其苓雅區附近的林榮里、朝陽里、福隆里、福人里和福海里等5個里,原本就是登革熱疫區,會密切觀察病媒蚊孳生、疫情變化情況。

 

 


★登革熱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而臺灣即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如今,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自一九八零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有向各國蔓延的趨勢,也逐漸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了。

 

 

★傳播方式

登革病毒並不會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傳染,乃是透過病媒蚊主要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在叮咬了帶有登革病毒的人體血液後,讓這隻病媒蚊終身帶有傳播登革病毒的能力,而當牠再叮咬其他健康的人時,被叮咬的那個人也會感染登革熱。

 

 

★發病症狀

登革熱依病情嚴重程度可區分典型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

⊕典型登革熱:
一般人感染登革熱,會有高燒38℃)全身酸痛(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轉動眼球或按住眼球時,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等症狀。

登革出血熱(死亡率可達到50%)
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相當類似,最大不同點在於有明顯的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很多時,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此時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達到50%

 

 

★預防方法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理易積水的容器,減少蚊蟲孳生。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此外,對於較嚴重的患者,一般會採「支持性療法」,就是提供患者抗生素,或是注入營養液等藥物治療,藉這種方式來協助感染登革熱的患者恢復體力或增強抵抗力。

在台灣,如果發現疑似感染登革熱之患者,必須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

 

 

★預防接種建議

登革熱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
期待萬物之靈的人類能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來~(遠目)

 

 

 

 

 參考文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小劇場♀ 

 

「叮咚~」

「來了~」

「嘖,怎麼是妳啊?」

「啊啦,等妳好久了,奈緒醬。」

「我跟妳很熟嗎?醬字別給我亂加!」


「喂,那隻笨狗咧,叫我來的人死去哪?」

「夏樹等妳等了快三小時,最後有些生氣地嚷著要去小公園慢跑。」

「呿,真沒耐性。算了,要我送去孤兒院的東西在哪?」

「就在這個房間裡。」


「哇靠,妳們是中了樂透還是嫌錢太多,東西多到我一開門就被砸到。」

「妳誤會了,這些東西不是我跟夏樹買的,而是這附近的住戶們送的。」

「這其中肯定有鬼,我一下車就明顯發現這裡變得跟之前很不一樣。」

「嗯?有嗎?」

「妳裝瘋賣傻的技能只有妳家的笨狗才會中招!原本每戶庭院中都會擺放的各式盆栽,如今全換成跟妳們家一樣的仙人掌,妳可別告訴我這是里長規定的!」

「我不曉得這裡的轉變是否與我們有關,不過,呃,的確好像是在前陣子發生過一個小事件後才變成這個樣子的。」

「說吧,姑且讓我聽聽妳們這兩顆未爆彈又引起了什麼騷動。」

「前幾個星期,我火刑了一隻叮咬夏樹的埃及斑蚊。」

「火刑?那麼小的蚊子要怎麼火刑!?」

「我用點燃的火柴棒對著那隻斑蚊…」

「停!過程我不想再聽下去。我說,妳不知道會吸血的蚊子都是雌性的嗎?用火刑的方式對待同性會不會太殘忍了?」

「啊,原來會吸血的蚊子是雌性的啊,我不知道呢。不過,只要會傷害夏樹的,就算是雌性…」

「我也不會手軟!」


『哼,早領教過妳的心狠手辣。不管是女的、老的或小的,只要危害笨狗的性命,妳都會泯滅人性痛下殺手。』

「那隻死蚊子跟處處都是仙人掌的盆栽又有啥關係?」

「我只不過跟左邊的鄰居抱怨"哎,最近有埃及斑蚊出没,可能會散播登革熱。看來,這個社區不適合我跟夏樹再繼續居住了吶。"這麼一句話,過沒幾天,這個社區的每戶盆栽都換成跟我們家一樣的仙人掌,也請了驅蟲專家噴灑驅蚊劑,然後大家就一窩蜂送了一堆禮品作為對夏樹被斑蚊叮咬的賠禮。奈緒醬,這樣的轉變真的與我們有關嗎?」

「靠,百分之一萬與妳們有關啦!還有,妳是得了癡呆嗎?就叫妳不要在我名字後加個醬字,記不住是不?」

「對不起嘛~」

「道歉就道歉,別毛手毛腳的,我不是笨狗,不吃妳這套。」

「還有,社區因妳們而有這種轉變也是件好事,至少可以大幅降低登革熱肆虐的機率,也可以減少無辜的蚊子被妳火刑的機率。」

「嗯嗯。對了,奈緒醬,我也幫妳把這些東西一起搬到車上去吧。」

『忍耐,我一定要忍耐,為了早點離開這裡,我不能再吐槽這瘋女人任何一句話!』

 



「夏樹,歡迎回家~」

「奈緒來過了?」

「是啊,她還準備了一份妳的生日禮物呢。」

「又是那個?」

「嗯,又是那個唷~」

「迪蘭!」

「汪!」

「牛肉口味的寶路,死蜘蛛送的,給你。」

「汪汪汪!」

 

 

 

 

 


作者碎碎念︰ 

正文的內容是天使姐(護理科畢卻不當護士的渣籽)在衛福部的網頁中,細讀過一次後,化繁為簡,圈選出一些比較重要且好理解的片段,經過整理後便誕生此文。

這類有關疾病預防的文章是天使姐一直以來(數年有囉)都很想拿來發揮的題材。並且深深覺得一堆太過正經的內容(如︰政治類的報紙、討厭的課本),也許會有很多人看不下去。但在人類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相關疾病知識是我們必須要去了解並預防的。所以天使姐將內容簡化,以拋磚引玉的方式來吸引讀者觀看~~

 

最後,祝夏樹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天使路西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